2010年8月8日

8月6日洪蘭教授〈因書起飛,無限可能〉

龍顏講堂「因書起飛,無限可能」的講座邀請到首位主講人是洪蘭教授,演講的主題同名為〈因書起飛,無限可能〉。洪教授目前是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,她多年來致力於腦科學的研究,以及相關知識在教育的應用和推廣。近年尤致力於閱讀習慣的推廣,曾在臺灣近千所中小學演講,以專業知識與人文關懷,深耕閱讀教育的推廣活動。


講座七點準時開始,首先,洪教授以在實驗室裡所運用功能性核磁共振(functi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, fMRT)之實驗,分別講解人類大腦活動的概況,以及人類睡眠狀態下大腦的活動,藉此打破大家對睡眠學習法的迷失。她以一些臨床的實驗,讓學員們更清楚了解腦部成長與其功能。更進一步從嬰兒在母體中到老人的大腦的活動,以此分析人類在不同的成長階段,大腦發育與神經網絡發展的差異。洪教授也特別強調,腦部的成長速度因人而異,因此,因材施相對是重要的。其次,她運用一些臨床實驗做為例子,讓學員們可以簡單地了解到人在成長的過程中,品格教育、生活習慣、學習方式和運動等等,這些因素深刻地影響著腦部神經元細胞網路的發展。從臨床案例我們也可了解到,其實,閱讀和運動可以減緩或預防腦部的退化。

大腦和閱讀兩者聽起來,或許您會認為有太過專業之嫌又事不關己。一方面因為腦部的結構、運作與病變,是醫生的專業與職責,多數人認為無需了解太多。另一方面在現今考試制度下,多數人談到讀書直覺一股寒氣衝腦,閱讀「樂趣」更是難以啟齒之痛。不過,在龍顏講堂中,我們不時聽到學員們輕鬆的笑聲時,雖然洪教授講話的速度和思緒都非常快,但我們卻明白了洪教授所要傳達的,如何讓您的大腦「無限可能」的發揮,想成就任何「無限可能」,一切都是來自於學習與您的背景知識。
約六點半不到,學員們已開始陸續報到。
演講即將開始

學員們認真聽講中
自由發問時間

謝謝!洪老師為我們帶來這麼精彩的演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