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

旅行樂,閱讀樂,人生大樂!

祕魯聖谷,攝影:朱立群
刊載於「老王子的旅行」的facebook與朱立群的旅行記─旅行正在ING
365天的環遊世界的動機是什麼?環球旅行如何規劃?出發前怎麼準備?旅行中面對各種問題和突發狀況,如何處理?諸多我們對環旅世界的問題與好奇,老王子朱立群老師從閱讀對他的啟發及成長過程慢慢談起:小學階段搭公車回外婆家及每次短暫的小旅行,第一次出國到巴峇島,但商務艙+幸運的3天兩夜免費住宿凱悅飯店,卻是個沒來由的昂貴旅行。爾後,因工作無數次的出國採訪,及在日本採訪時得知公司停刊……。

朱老師他用365天跨五大洲,以印度做為旅行的首站。因2008年奧運、西藏鎮壓和達賴喇嘛出訪歐美等因素,他基於記者職業上的敏銳度,決定親臨歷史的現場──達蘭薩拉(Dharmsāla)。從決定親自跑辦各國簽證到達蘭薩拉,再度感受到所謂「國家」的衝擊。從德里轉往北歐、中歐、西歐和中東,種種文化上的衝擊,己過半年,屆此思鄉的情緒已漸漸滿溢,轉往東南亞暫一解鄉愁。先學個兩週的西班牙語往中南美洲出發:天空之城馬丘比丘(Machu Picchu)、世界的盡頭合恩角(Ushiaia)、百內國家公園(Torres del Paine )w路線健行、納茲卡沙漠的納茲卡線(Nazca Lines)……。澳洲和紐西蘭之後,365天的環球旅行即將畫下句點,但卻又近鄉情怯的他,日本是他返家前的前繼站。

當在旅行過程中,人性化的科技產品,一一發生水土不服時,唯有書一路相隨。從朱老師演講的過程中,我們了解到環球旅行365天並不是一時的衝動說走就走,諸多考量、行前的規劃、相關資料的查詢與搜集,以及關於旅行、各國風俗民情的先備知識要吸收,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」相對重要。當今人們迫切地渴望窺探這個世界,以加速自我成長與蛻變。但在各種促銷旅遊廣告的口號中,閱讀與旅行演變為「敵對」的狀態。事實上,知識的堆累與見聞的增廣絕非對峙的,失去自我向上提昇的拉力,旅行本身就像沒有情節的戲劇,沒有聲音的交響曲一樣。

實踐十年大夢的過程中,難免多想或想多了,不過就如同朱老師一開始提到他對環球旅行計劃給自己的提醒: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以後就會來不及!」一旦有了目標,朝著目標前進的過程,就如同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裡的情節:天助自助者。


智利復活島,攝影:朱立群
刊載於「老王子的旅行」的facebook與朱立群的旅行記─旅行正在ING


約旦wadi muji,攝影:朱立群
刊載於「老王子的旅行」的facebook與朱立群的旅行記─旅行正在ING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