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9日

閱讀九彎十八拐〈上〉

黃春明老師認為他的求學和閱讀的啟蒙就是「九彎十八拐」,求學的過程相信大家已略有所聞,他先後被羅東中學、頭城中學、台北師範和台南師範學校退過學,理應是位不愛念書的問題學生,卻成為一位寫書的作家。如今當他再回想小時候的作文題目「我的志願」,相信大多數的學生都寫過這樣的題目。那時候的他,看著宜蘭機場裡的飛行員駕著飛機,真的覺得非常地神氣,總覺得當位飛行員是個不錯的志願。在檜木集散的羅東小鎮上,曾經他在火災的現場看到英勇的救火英雄,便又立志想當名消防員。他的志願老是隨著時間及所經歷的人事物,而有所變動。

他清晰記得小學時,有位同學是這樣寫作文的「我的母親的漂亮的,早上的很辛苦的…的…」,文章裡總有數不清的「的」,於是大家給他一個「阿的」的綽號。雖然黃春明老師自認他寫的作文不至於像「阿的」同學那樣,但他總覺得通常我們可以運用豐富地語言來溝通,可是在寫作時,反而經常受到文字的限制,無法充份表達。因為在那個階段,由於母語是方言的關係,所寫的作文都是以翻譯方言的方式來書寫,那時他根本做夢也沒想過要當作家。

這事在日後的求學過程中有了轉折,因為家裡的房間分租給修飛機的工程師,於是他多了咨詢和交談的對象。所以他的國語不論是在說或寫上,都要來得比其他本省籍的同學好,而至今還改不了的宜蘭腔就不談了。在初中二年級時,某次他所寫的作文,縱使被老師稱讚寫得不錯,卻只能得了一個「甲下」的成績,因為老師認為他有抄襲的嫌疑。不服氣的他要求再重寫一次,藉此以示自己的清白,而且他堅持不自訂題目,殊不知老師卻出了一個「我的母親」。對於這個題目他顯得相當的抗拒,因為母親在他八歲時就已經去世了,當時還小,所以印象相當地模糊,老師卻順勢要他寫出模糊的印象,莫可奈何的他根本不知從何寫起。

在作文中,他提到:有次吃飯時,他邊玩Q彈的冬粉邊吃著,弟弟和妹妹們也有樣學樣,還小的弟弟不小心嗆到,於是冬粉就這麼從鼻孔噴了出來,驚恐萬分的小弟哭著要找媽媽,但他們的媽媽已不在了,年紀還小的弟弟和妹妹也跟哭成一團。阿嬤罵打黃春明,也罵他的媽媽。記得他的母親過逝不久後,弟弟和妹妹們經常哭鬧著要找媽媽,阿嬤對於這樣無理取鬧的行為,也只能告訴他們:「你們的媽媽已經去天上做神了,你們跟我哭著要媽媽,我哪有媽媽給你們?」這也讓似懂非懂的他,那天晚上就這麼看著天上,努力地找。結果,天上只有星星、烏雲和可能是所謂的銀河而己,就是找不到他的媽媽。

作文交給老師之後,雖然不覺得自己寫得好的黃春明,卻想知道老師的看法,最重要的是要還他一個清白。某天下課時,老師要他留下,他遠遠看著作文本上滿滿的紅字,忐忑不安的心想,應該不是極差就是極好。…………(未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