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2日

折磨讀者的秘密(上)


不論是小說或是電影,我個人認為關鍵詞通常隱藏在最「不合理」的地方,這讓你可以嗅到有弦外之音或意在言外之感。我昨天看到魏德聖的《賽德克.巴萊》電影的預告片,過去曾在文藝營和負責電影編劇的朋友閒聊時,他告誡我:「榮哲,你還是專心寫小說。電影編劇這行…,有一個朋友小魏,只要是他認識的人少則五萬,多則五十萬。」大家應該知道小魏也就是魏德聖,那是當初《海角七號》邊拍邊找錢時的情況。他有些特質和李安導演很像,很會說故事,同時故事背後隱含很強的人文意函。大家先看一次《賽德克.巴萊》預告片之後,再告訴我這兩分鐘的內容,你們看到了什麼?有人看到的是「大場面如史詩般的場景,是一部成本很高的電影」「生、死和親情」「刀和槍的強弱對比」…。那麼我們再來第二次,請大家試著找出不合理的地方,也就是我剛所說的關鍵詞。

「好漂亮」?(影片停格中)我們知道它的歷史背景是從1895年到1930年,日本人殖民之初,因錯估了情勢,也輕忽了原住民的反抗能力,而造成日本軍的一些死傷。這個日本人要死之前了臉上的傷和表情說出了好漂亮,而不是出好可怕或不想死之類的話,按道理說這不合理吧。這一定有什麼訊息在他面對死亡前想透露給我們知道的,而且是面對死亡這個現實之外的東西。那麼在死前看到了什麼讓他覺得好漂亮?這裡我要提一下2010年《文茜的世界周報》對於富士康跳樓事件做了一個專題報導,其中她提到一則關於1929年美國金融大海嘯的新聞,內容大致如此播報「沒有一顆強壯的心臟可以承受虛弱的靈魂,所以他們紛紛推開摩天大樓的窗戶,有兩萬七千多人選擇一躍而下。」播報內容有別於同一事件新聞的處理方式,也就是以文學中譬喻的手法來潤飾現實事件。這裡以「虛弱的靈魂」來形容那個時期對生命絕望的人,並帶有一個很強的動作「推開摩天大樓的窗戶」,有兩萬七千多人跳樓身亡。如以平舖直述的方式,我們只會將它視為記者播報新聞事件,然而,當文學大於現實時,新聞的質感和價值也就不一樣。回到影片,我們來看看他到底看到了什麼?在他眼前的是漫天綻放的紅櫻花(停格中),所以他覺得好美。也因為這句「好漂亮」有違反現實,加遽讓人想一窺究竟的念頭,讓它呈現了大於現實的效果。櫻花除了是日本的象徵之外,畫面中如血般的紅櫻,接著的內容是既血腥又暴力的抗爭和戰爭畫面,也將用它做為電影剪輯及轉場換景的技巧。

莫那魯道對那些歸化日本的族人說:「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,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。」除了說明他們的處境,更充分展現了如鐵意志般的決心。接著徐若瑄出現了「我們先去彩虹橋的另一端等著你們。」((停格中)我們知道在日本殖民時期,與異民族間他們採用的是通婚政策。這裡的關鍵詞「彩虹橋」,她們要到的彩虹橋另一端?這裡我們要來了解一泰雅族人的生死觀,他們相信人在死後,要走向永生的世界,就必須通過彩虹橋。接著她們做了什麼?小孩天真的問阿嬤準備吊繩要做什麼,阿嬤先將孫子吊死再上吊。為什麼這麼做?只為了讓男人們在戰場上無後顧之憂,所以她們選擇自殺。也因為完全沒有勝算,失敗大於勝利的情況下,所以約好在彩虹橋的另一端相見。接著的焦點如好萊塢般爆破的場面,又有哪些不一樣?雖然賽德克族人知道刀箭勝不了槍炮,想利用土製炸藥來殲滅敵人,其中的死傷不知是自爆或引爆。電影的預告片想要在這短短的兩分鐘,告訴我們豐富的訊息,而我們接收的人也要有足夠的知識,才有機會充份的去解讀,就如同我先前提到的看懂其中的關鍵詞。

接下來的影片是文藝營學生的創作的作品,與剛才的片子有很大的落差。當初我們評審看到這部片時也是全場嘩然,心想「只不過是一首簡單到不行的MV,怎麼可以拍得這麼爛,最後一名非這組莫屬了…」但最後他們卻得到了第一名。為什麼?那我們就來看看。一開始音樂就出現了,是奶茶劉若英的〈成全〉,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位女學嘆了口氣,在樹下的椅子坐了下來。她開始回想與男友短暫的甜蜜,直到第三者的出現,最後她選擇了離開成全對方。到這裡我們可以看到,說演技實在是沒什麼演技,歌詞也才唱了一遍,接下來的就更過份了,影片直接用照片替代了。可能是拍攝時間緊迫,但好歹也有三天的時間。看到這裡如果像歌唱比賽可以按X的話,他們早就下台了。喔!影片又來了…
這時女主角走到了飲料店,女店員問她:「今天也是兩杯珍珠奶茶嗎?」
她回應:「不用,今天一杯就好。」
從口袋掏出兩個銅板後,接著又說「喔,對了,我的珍珠奶茶不要加珍珠。」
為什麼她的珍珠奶茶不要加珍珠?
這到底是哪一招?大家想一下。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