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2日

王俊隆 & 何忠堂〈設計竅門〉講座紀錄(上)


目前我和何忠堂設計師成立Qiao竅門設計事務所,它是傾向以品牌經營的思考邏輯加到空間或產品等設計裡。在Qiao的網站上,每一個頁面都有我到各地拍回來的台灣地景的水平面照片,這個我待會會再說明。有次和朋友聊到對設計的看法,記得當時我還不到30歲,朋友認為設計就是設計,而我心想如果設計只是這樣,那這個行業可能就不適合我。我個人認為設計是可以超乎商業的範疇,它是可以表達你對世界的看法,就像雕刻家或畫家一樣,透過作品傳達對事情的觀點,重要的是在於態度。雖然我不是空間設計師,但在今年在國際設計年會「幸福所在」+「工業設計展」的這個主題館,但我們以實驗的方式,對設計師來說是新的開始,將大家集合起來開始唱自己的歌,用自己的方式,講我們自己的故事。如你們問我設計有什麼竅門,我想那就是「熱血」,以及你的「觀點」。接下來先由Qiao的另一位夥伴何設計師跟大家談談:

Red Design「熱血設計」
現在大家都在談Green Design有環保概念的綠色設計,設計師不僅要有綠色思維,更要Red Design「熱血設計」做為設計的出發點。什麼是「熱血設計」?設計不外乎就是對問題提出解決之道,解決問題的同時更在乎的是「人」,也就是關於「人」的設計。或許這麼說很抽象,我將以一些國內外的實例來說明。我在想如果真的世界末日來臨,2012是眾說紛紜的年份,那麼設計師有沒有資格登上諾亞方舟?因為設計師是一個產出的行業,為世界創造了無數的物件,不知是否有達到這樣的資格?記得我小時候看到一支令我印象深刻的保特瓶裝汽水廣告,廣告特別強調它不同於玻璃,即使掉到水裡也不會破。前一陣子成大校長也提醒我們一件事,多利用飲水機,因為瓶裝水價錢是一般飲用水的16倍。當我們利用Google Earth看地球,zoon out地球是相當乾淨美麗的,zoon in時,我們可以看到某些海邊河岸,充斥著便利的塑膠製品所帶來的污染。過去最新的科技術,最新的設計,卻變成了地球的負擔。一次使用的便利性,卻消耗了地球1800萬噸的原油。不管南極或北極,冰川或永凍層因暖化正加速融化是事實,像這樣北極熊隨著浮冰飄流於海面上的畫面,的確令人不忍與憂心。在「幸福所在」的會場上,我們設計了這張大海報。小孩坐在地毯旁的椅子上正低頭使用著電腦;而黑色地毯上卻有隻隨著浮冰飄流的北極熊。會場上有個小女孩問媽媽這是什麼?經媽媽的解釋,小女孩說了句:牠好可憐喔!連小孩都知道的事,感覺好像還有得救。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做一點,世界就會有大改變。在世界各地,例如:歐洲的C2C搖籃到搖籃,日本的通用設計,美國的紅色設計…等,許多設計師對設計多了一份使命感,在設計的過程中,紛紛融入了幾點新思維:使生活簡單、自在使用、從搖籃到搖籃、尊重在地人文和人道且公平的新思維。

We Care...在乎就是熱血的開始
CNN票選百大飲品,結果台灣的珍珠奶茶也進了榜,那麼大家還記得第一名是什麼嗎?沒錯!就是水。一杯乾淨的水,對我們來說是簡單易得的,然而,在非洲或印度,不是缺水就或有水污染的問題。在非洲,外出汲水通常是婦女工作,平均得走上6公里的路程,她們將汲來的大水桶頂在頭上,不但對脊椎造成傷害,水也不見得是乾淨無虞的。為解決這樣的問題,來自丹麥的設計師設計了「生命吸管」,運用濾心、網和碘等來過濾水,讓當地居民可輕易地食用到乾淨的水。一支平均約合台幣50元,大約可過濾700公升的水,約一人一年份的水份攝取量。設計師雖然僅是利用一些簡單的裝置,卻可直接改善人們的生活。解決相同的問題有不同的方法,就像這位設計師利用一條繩子和一個中空的圓桶,即使是小孩也可輕易汲水,婦女們便有更多時間照料家人。像這類的設計皆不是一個點,而是一個方案解決全家的問題。接下來我要介紹是的台灣的建築師謝英俊,他在921之後,接受委託到原住民部落解決居住的問題,他以協力造屋的方式完成委託案。協力造屋是結合當地居民共同建造,不但省下聘雇工人的費用,每戶還可在固定的地基上,自行設計出更適性的居所。100-200萬打造災後的第一個居所,也可藉由這樣的勞動讓災民走出災害帶來的愴痛。四川汶川地震後,他也將同一案例帶到了當地。

近年來重大的天災頻傳,在日本311大震之前是海地的百年大地震,造成當地沒水沒電,人民的生活失序。請大家看一下這是什麼?白天他們將可它掛在屋外,而晚上就是一個很好的照明設備。這是一個利用太陽能板設計成的手電筒。考量到造價反應成本,所以這樣的手電筒是採用出租的方式。災難過後,瑞典設計師為了解決海地另一個衛生上的問題,也就是隨地大小便,於是設計了一個這樣兩層的袋子。袋子是可被分解的,當然還放了一些氨的成份。使用後,打個結,即可隨地掩埋或當植物的肥料使用。同樣是瑞典設計的例子,生活中有許許多的塑製品,如隨意丟棄,最後可能流入大海,而它只會分解的更細。然後就演變成魚吃垃圾,人吃魚,最終留在我們的體內。這些塑製品也包含了家電,伊萊克斯(Electrolux )家電在台灣的和全球,他們每年都會舉辦淨灘活動,再將這些廢棄的塑製品送回瑞典總公司,回收再利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