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

胡明琪 老師〈「畫」中有話,話中「畫」〉講座紀錄_(上)

今天的講座我希望藉由這些畫作讓大家去反思,你對中國畫和自身的文化了解多少?藉由畫裡的圖像和故事,可以看到什麼?大家的印象裡國畫都是黑白的嗎?請看看這幾張畫,仕女圖、歌舞昇平、聚餐、洗澡、喝下午…,這些畫作也透露了許多古人的生活訊息,再看看宋朝《清明上河圖》反映的是當時清明時節的俗民生活。你說山水畫都一樣嗎?西方稱之為風景畫,我們看到這張是故宮鎮館之寶的其中一件《萬壑松風圖》,顏色是因為氧化的關係。這是跨北宋和南宋畫家李唐的作品,宋微宗時任職於翰林畫院,因靖康之難,逃難過程中收了一位強盗學生蕭照。南宋建朝之後,李唐重新進入畫院,蕭照也跟隨著他的老師進入畫院。所謂《萬壑松風圖 》可想而知有非常高大的山麓,端看遠方的白雲,時令應該是夏季,前景是松林,以及隱現的小徑,因此畫面有了幽深遠近之感。左方遠景瀑布一線垂下,澗水潺潺,可謂畫到有聲就是詩。如有在山中健走的人更能體會。《萬壑松風圖 》屬於北宋的中軸頂立式的構圖,如此陽剛的大山大水,如何讓整體看起來柔和些,也就是遠處沒有線勾的白雲。早期畫家並不流行在畫作上簽名,即便有也是隱藏在畫中的某處。大家知道范寬《谿山行旅圖 》的簽名是隱藏在前景樹葉的下方,《萬壑松風圖 》要大家找簽名應該是不太容易,簽名是在遠山上。所謂遠處有仙山,遠山上題有「皇宋宣和甲辰春河陽李唐筆」,據此我們可以知道這是李唐在一一二四年的創作。這些北方的大山,因為雨水少,植披也就不多,所以可以看到山峰的肌理,那麼要如何用毛筆表現堅硬的質感?這裡用的是斧劈皴,這也是南宋馬遠和夏圭最常使用的皴法,李唐更是大量地運用毛筆側鋒擦出這樣的山水。《萬壑松風圖 》是畫在絹上,早期畫作是畫在絹和紙上,絹的特性是不吸墨,和紙不同的是,絹不吸水,所以可以一層一層做皴擦的效果。近景我們可以看到松根糾結緊抓著岩石,這是北方山水的特色,黑白相間的山與水,澗水穿石而過,如聞聲響,遠方層層雲朵,冉冉上升。雖然是靜態的畫作,卻能營造出動態的美感。

《萬壑松風圖 》是北宋的作品,接下來要講南宋畫家馬麟的作品,他出生於院畫世家,父親馬遠是畫院的待詔,所以他傳承了馬氏的畫風。這件《靜聽松風圖 》一樣畫松,和李唐所畫的松有什麼不同?《萬壑松風圖 》的松是佈滿整個畫面,《靜聽松風圖 》的松強調堅硬的線條,也就是所謂的「馬托枝」。我們知道南宋是定都於杭州,江南山水比較柔和不像北方山水的陽剛堅硬,所以畫作變得柔軟,開始有了留白。南宋馬麟的《靜聽松風圖 》是斜角構圖,空白處分別是宋理宗和乾隆的題字,北宋李唐的《萬壑松風圖 》是中軸頂立,整個空間是被填滿的,兩者構圖的方式很不同。靜聽松風顧名思義就是要靜,松樹幹上坐著一位老人,傾耳聆聽自然界的松濤水聲,迴盪山間,這就是中國畫所講求的意境。我們知道中國畫的主從關係是,畫得大的是主角,畫得小不表示是小孩,而是配角。南宋院體畫極為注重畫中的人物,環境的氣氛營造。左下角簽名「臣馬麟」,「臣」也就是皇上命馬麟所作的畫,畫裡有皇上所題的四個大字「靜聽松風」。再來我們要談到的是明朝的唐寅,也就是唐伯虎。他的畫作有「南人北相」的特色,畫作呈現多是北方的大山大水,有別以江南的景色,構圖上卻保有南宋的空靈。唐寅師承職業畫家周臣,職業畫家有別於宮廷和文人畫家,所以不論是人物畫或山水畫都有一定的水平。周臣承襲的是南宋的畫風,融合宋文人畫的特色,蘇軾即是文人畫的代表。跟大家分享個小故事:蘇軾有天用了朱砂筆畫竹,於是學生就問了:「老師今天為什麼用紅色畫竹呢?有紅色的竹子嗎?」他就說了:「竹子有黑的嗎?」他也說過:「論畫以形似,見與兒童鄰」,畫得像,這和小朋友的畫沒什麼兩樣。他認為,畫雖然一筆草草,但只有掌握形,不一定要像,重要的是義涵;這就是中國畫抒情寫意的文人畫。即便如此,明朝和元朝的文人畫是有所差異的,元朝文人不受重視而隱逸,通常是在朋友聚會的場合,以文會友題詩作畫,所以同件作品常是多位文人的共同創作。到了明朝商業興盛,中產階級崛起,社會結構在改變,所以文人也賣畫。這件唐寅《山路松聲 》,有松聲一定傾聽的人,從畫面上我們可以看到兩個人,可能是主僕關係,站在瀑布前的小橋上,聆聽松濤水聲。畫中山的畫法轉折稜角分明是宋朝李成和郭熙的畫法,皴法又獨具個人特色。大方簽名也和宋朝不同了,題詩落款,「女几山前野路橫,松聲偏解合泉聲。試從靜裡閒傾耳,便覺衝然道氣聲。」畫女幾山不表示唐寅去過,而是張軌隱居於此山中,具有文人隱逸的義涵。最後「李父母大人先生」,可知這是唐寅為了送給調職的地方官所畫的作品。元明文人開始流行以畫贈友,以詩意輔助畫,這也是唐寅所探求的畫藝。

這是另一件唐寅的《看泉聽風》,一樣是斜對角的構圖,樹形古典,瀑布前席地而坐的兩人,看泉聽風好悠閒自得。不過,險峻陡峭的遠山和上一張截然不同。詩是這麼題的「俯首流泉仰聽風,泉聲風韻合笙鏞。如何不把瑤寫,為是無人姓是鐘。」後兩句是以伯牙與他的知音鐘子期之間的友誼,來說明友情的重要。我們知道唐寅的仕途並不順遂,他原是考上了南京鄉試的第一名解元,取得隔年進京考試的資格,但因為捲入了考試弊案,被判不得再參加科舉考試後,又被派舉小吏,唐寅堅持不上任。後來在他的畫作上,我們可以看到「禪仙」或「逃禪」的印章。唐寅的兒時玩伴文徵明,兩人個性迥異,文徵明生性內向處事嚴謹。由於長夀,所以作品相當的多,不像唐寅,算是大器晚成型的。這件《聽泉圖》有簡筆意遠的趣味,我們在古畫裡常看到的,遠水無痕,遠人無眼。剛才提到的看泉聽松濤都是在深山裡,可是這張卻是著紅衣的士人蹲坐在小溪旁,曲折清泉並不是大山瀑布,所以必需傾身仔細聆聽。文徵明與唐寅一樣,拜沈周為師──明四大畫家沈周、文徵明、唐寅、仇英。畫中三首他和朋友互題的詩,朋友王竉題了「獨坐靈泉上,冷冷與耳謀。山中忘日月,春去落花流。」王守題的是「亂山新雨足,碧瀾泛桃花。獨坐清溪靜,消遙弄落霞。」文徵明自己題了「空山日落雨初收,煙樹沉沉水亂流。獨坐幽人心不競,坐聽寒玉竟遲留。」再來我們看這張宋代皇室之後趙孟頫的《鵲華秋色》,他也是元初吳興八俊之一,做為漢人和胡人之間的橋樑,但宋亡了,好友錢選不願就職選擇隱逸。也因為如此,儘管趙孟頫寫了一手好字,董其昌還是批評漂亮到俗氣,也有人批評,沒人格寫出來的字怎麼會美。剛才提到的畫是立軸,另一種形式就是像《鵲華秋色》這樣的手卷,左展右收,可加頁,畫心是畫家的畫作,引首是後人加進來的題字,後面各式的題詩,則是日後的收藏家不斷加紙、題字及重裱的。其實,我們可以看到真正的畫心並不大。趙孟頫的《鵲華秋色》之所以有別於其他的畫作是,我們知道當時文人並不受重視,他提倡復古,鼓勵以文人畫的筆墨和隋唐繽紛的色彩入畫。在這之前青綠山水不可能是文人畫,而此件作品正是青綠山水的文人畫。引首「鵲華秋色」是乾隆所題的四個大字,此作因此得名。乾隆不僅題了這幾個字,畫中留白的地方幾乎被他給填滿了。之前故宮展出黃公望的《富春山居》,光乾隆的題字就有五六十則之多,可見他對此畫的喜愛程度。不過,第一件《富春山居》入清宮的隔年又有第二幅進宮,於是乾隆找來專家鑑定,也因為乾隆題了那麼多字,大臣們不敢評鑑第二幅為真品,但畢竟也是花了2000金,所以乾隆請大臣在第二幅《富春山居》題了一則,內容就是陳述這個件事。不過,近代的專家學者鑑定結果就此翻案,第二幅才是黃公望所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