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

陳仁文〈台灣民俗廟會陣頭攝影〉講座記錄_(上)





匈牙利美籍攝影記者這句話的意思是:你拍得不好,是因為你不夠接近。
這個不夠接近,不是說你要靠得很近,他很深入的意思是指你的心,你不夠瞭解它。
在這裡分享一些我攝影的經驗,我們常常講到心理學上有一個叫做「隧道效應」,所謂「隧道效應」指的是我們從隧道看出去,就像坐井觀天一樣,看到就是那麼小,以為攝影就是這樣,其實不是。攝影有很多的種類、很多的領域。
我在這裡講一個笑話
有一個人向神父告罪,說:我有罪
那這個神父就說:你有什麼罪?
他說:我在二次大戰的時候,窩藏了一個猶太人在地下室
神父:你窩藏他是個好事呀,你怎麼會說要告罪,是有罪呢?
他:因為我跟他收錢
神父:你是因為你跟他收錢,所以你說你有罪嗎?
他:不是,是因為我到現在都還沒告訴二次大戰已經結束了
(笑聲)
所以這個的意思是說,因為這個人他只接觸到上面的這個人,所以這個叫做隧道效應。因為他一直沒告訴他,所以他不知道二次大戰已經結束了
這是我們攝影人常犯的一個錯誤,另外一個就是思維的效應
很多攝影人都喜歡搖黑卡,反差很大的時候,你就看到很多人在搖,日出日落,反正就拿著黑卡在搖,看到什麼就搖,這就是一個思維的效應。
我在這兒也講一個笑話
有一個吸塵器的推銷員,他到一個家庭去推銷。敲了門,一個婦人出來,他不講二話,就把餅乾屑撒了一地。
他說:我在幾分鐘之內,一定用我的吸塵器吸乾淨。如果沒有吸乾淨,我就把他吃下去。
婦人:那要不要我幫你撒點果醬讓你配?因為我剛搬來,這裡還沒有電
因為這個推銷員就覺得:我每一次這樣做都有效,我這一次一定也有效。我們攝影人也時常這樣做,以為我到了這個點就是要搖黑卡,就一定有效。



我們攝影師很喜歡用一些打光、技巧,我想大家都看過一張照片,國家地理雜誌有一個阿富汗的少女,沒有什麼技巧,但他那個表情,震憾全世界。這個就是一個內心的,完全是一個純粹內心所呈現出來的,這樣真的是一個好作品,並不需要特別去安排些什麼。
但現在我們的一些攝影學會,不管是到哪裡,譬如說到峽谷、新疆等等地方去,都喜歡用安排的。你到沙漠,看到駝隊在走,各位!現在有駝隊嗎?(聽眾:遊客的)對!所以那就是安排的嘛。
幾乎都是安排的,都是說你去那邊,站在那邊。真正的駝隊已經沒有了。


我剛剛有講到,很多的民俗廟會活動,都在迅速的沒落、改變。這些沒落,因為時代就是這樣子。我到西藏去,西藏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他們的藏櫃。我和當地導遊聊天時有提到這個,他也知道那個東西正迅速在沒落。因為他的下一代不見得要去做這些事,他要去賺錢、唸書、要到別的地方去。
那我們的這個廟會也是一樣,我們小的時候,很多地方都有辦流水席,幾乎每個地方都有,現在漸漸的有的地方都沒有了。你說這個是文明的入侵也罷、時代的改變也罷,很多當地人都離開,不住這裡了,外地人進來他並不認同這個風土民俗。







大眾庵每年的農曆51日,是他們的大拜拜,430日晚上夜訪。官將首的起緣就是從這開始。



大家可以將廣角與超廣角兩個相比較





左邊是電音三太子

這個是八家將

成功率不高,但各位可嘗試看看,別都只拍靜態的,沒意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