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6日

廖玉蕙〈阿嬤抱抱-------新手阿嬤與小龍女的親密情話〉講座記錄






許悔之:在場各位來固定參加龍顏講堂的朋友,或是看到訊息而來的朋友,大家午安。今天是龍顏講堂舉辦的活動,應龍顏講堂之邀,來到這裡舉辦這場演講。
龍顏講堂做一個文化的活動,不僅有徵文的活動,還有校園裡推動書香的活動,更重要的是,他們在每一季都會固定安排三位作家的演講,今天就是第二季的第一場,由我們廖玉蕙小姐來做這個演講,五月的時候會是楊索。
這本書其實有一個很特別的過程,玉蕙姊準備要離開九歌,暫時給別人出書的時候,我得到了這一個消息,因此就努力的去約,今天其中一位牽線的人也有在場。
在她開始寫小龍女沒有幾則的時候,我就覺得:如果這可以出成一本書的話,搞不好真的可以救臺灣。人跟人的應對,小龍女那種像白紙、純潔的天使,慢慢在成長的時候,做阿嬤看待她的應對跟成長,就像我們中最有想像力,最溫暖的地方。我們都知道:其實父母的愛都有條件的,只有阿公和阿嬤沒有條件。因為父母有很多期待是做不到,而希望你這樣。可是阿公、阿嬤可以適度的一個距離,遠遠地去看他。
這麼多年來,做為臺灣一個「質」與「量」都無比優秀的作家,玉蕙姊對很多東西、對時事都有她的看法。每次看到她的文章都會被說服,重要的原因是:她真的是熱的眼、熱的心。我相信這也是各位在書裡讀到的。
龍顏講堂傳遞一個人文價值,人文的價值是什麼?就是你看到每一個生命他最珍貴的一個地方。我想這也是今天邀請玉蕙姊來這做演講的原因。
在玉蕙姊開始講小龍女之前,我想要短短的說。我看臉書編這本書到現在出版這麼久,只能說:這本書是喚起我們愛的能力。可是愛不是只有能力,愛還有想像力,怎麼樣想讓他更好?
所以這是一本透過愛的本能,去想像愛的想像力所出版的一本書。希望能夠觸發各位愛的想像力。接下來有請玉蕙姊。



廖玉蕙:我們今天主要是來談我寫這一本書的一個起心動念跟經過。其實我一開始在寫小龍女的時候,沒有意識過要「出書」。只是在臉書上,這是一個很好的載體,不用去管編輯是否中意我的文章、讀者是否要買我的東西。所以我常把它當作一個寫作的練習場,就是我在這裡反思我的生活,有時甚至一天寫兩篇。
從臉書的思考當中,我其實對於自己過的日子做了一番省思、一個撿選。看要寫做麼東西?是否有意義?
這本書雖然是寫:阿公吃醋啊、小孫女的成長。每個寫作者都有一個私心,想要呈現什麼,或者讀者憑什麼要來買你這本書的一個渴慕。
在我看起來,臺灣很多家庭的關係其實沒有非常的愉悅,只是基本的生存著而己。我比較期待著:人的一生應該要精彩。這個精彩不要只是在工作上面,工作要做的好,需要團隊來支持你,最基本的團隊就是「家庭」。所以如何把家庭建造成可以倚靠著流眼淚、可以腳歩輕盈的回去共處。我不管在寫夫妻的共處、孫女的相處,其實中間有串連著「婆媳的關係」、「兒女的情長」。
這個書整個是一個編年式的成長紀錄,是按照時間來的。這個真的很感謝有鹿的總編輯,他認為不要去寫:民國幾年幾月幾日,而是寫:生下來之前的第400天、第100天、第1天;生下來後第1天、第10天……。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孫女是世界第一的。



有的時候澎風是人的本性,明明是第三名,你就會跟別人說是前三名,給人家一個想像的空間,好像有可能是第一名似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