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4日

陳月卿〈最有效率養生方法〉講座記錄_(上)

陳月卿:
謝謝大家在今天下午來到龍顏講堂,我覺得大家很值得給今天的自己一個鼓勵,各位懂得把時間投資給健康的人真的很棒。
我常鼓勵大家「把掌聲給別人,健康留給自己」,使用這種健康的鼓掌方法,非常的好,我的一個朋友每天鼓掌200多下,血壓都下降了。
大家都知道我過去是媒體人,現在是養生專家。是因為我的老公--蘇起,他在民國80年的時候去醫院檢查,醫生沒有用儀器,用手一摸就發現他的肝有很大的問題,趕快照超音波,發現一個很大的肝腫瘤,立刻開刀切除,還好有一個膜包得很緊,沒有擴散,一刀切除,切得很乾淨。
但切完之後,我的問題才剛開始,因為當初特別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好,挑一個特別健康的老公,沒有想到結緍兩年,他就既然發現得了肝癌,更麻煩的事是:這麼健康的人為什麼會得肝癌?醫生告訴我:開刀能夠活過2年只剩下一半,能夠平安度過5年不到15%。這是一個很可怕數字的挑戰,所以我就拿出我當年做華視新聞雜誌、天涯若比鄰、放眼看天下、得金鐘獎的精神,上窮碧落下黃泉,動手動腳找資料,開始研究人到底為什麼得癌症、怎麼樣避免癌症的轉移和復發。這一走這走了24個年頭,到今年520
醫生說這是一個奇蹟,因為前幾年有一個醫生打電話來問我:我怎麼照顧先生,讓他這麼健康。原來他也在照顧一個癌症病人,跟我先生一樣,也是有一個很大的肝腫瘤,也是可以一刀切除,也是有一個膜包得很緊,也切得很乾淨,但兩年不到就復發。所以醫生很想知道為什麼我先生20多年來,這麼健康還可以出任政府公職,在忙碌的政府公職生涯裡,我還偷空生了兩個寶寶。
所以他覺得這太不可思議了,就問我怎麼做到的,我當然知無不言、言無不盡。可是我講完之後他意猶未盡,他終於問我:你先生的肝腫瘤直徑幾公分?蘇先生自己不知道,我也沒告訴我公公,怕他們擔心、煩惱。所以我想只是一個醫生打電話來問,素昧平生,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實情?所以我就在那裡沉隱不語,他看我一直不講話,他就說:恭喜你啊,他照顧的那個病人,直徑是??公分。他講完之後,我才發覺,他不是想刺探我的隱私,而是一位腫瘤外科醫生常有的思維模式,他們常說:腫瘤幾公分,2年的復發率是多少、5年的存活率是多少。所以他一定想說:我先生的腫瘤直徑公分數比他的病人小,所以復發率低、存活率高。但他講的時候我已經聽到了,他照顧的那個病人的腫瘤直徑公分數比我先生的小了將近一半。所以我想說,如果我能夠把真實的情況告訴醫生,因為醫生都很重視公分數,說不定以後對他照顧病人能夠可以有幫助,所以就很勉強的告訴他我先生的腫瘤直徑公分數。他聽了之後,電話另一頭傳出他倒吸一口氣的聲音,說:他行醫20年,他覺得這是一個奇蹟。
我很高興這樣的一個奇蹟發生在我家,我也希望透過我寫書、上電視、廣播訪問,跟大家分享這樣的一個經驗,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及家庭,都能夠創造這樣的奇蹟。
最好當然是大家都不要生病,所以我就參與了癌症關懷基金會,我開始積極推廣防癌、抗癌的飲食,因為癌症真的是可以預防的!而且我要告訴各位,癌症絕對不是絕症!很多癌友到了癌症關懷基金會,接受我們教飲食、調養的教導的時候,都會跟我們說:醫生說我癌症如何、指數如何,很嚴重。但是到後來他們學會了這套飲食方式,有了信心,交了很多的朋友,很開朗之後,日子不知不覺就過去了,已經超過醫生講的時間很久了,他們還是活得很快樂。所以我們是要說:癌症絕對不是絕症!
除了這個飲食方式對我先生很好,對我很好。大家都知道我以前是藥罐子,雖然現在看不出來。我先生說他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娶我,我氣死了,我才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嫁給他。因為他發誓說他不要取一個藥罐子,我就是一個藥罐子。我知道我身體不好,我從來沒有想到別人形容我是一個藥罐子,不過我很會反省。我每天早上起床不是頭痛就是腰酸背痛,不到中午就很累了,然後胃照三餐在痛,常常在感冒、常常在腸胃炎。所以每天上班,就拿了一大包藥,如出差、出國,藥更大一包。
現在他不敢叫我藥罐子,都叫我「長效電池」。
今天我溜出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時候,還好他沒有碎碎唸。因為我常常像星期五的晚上,到楠梓加工區分享,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了。以前每次我先生都跟我講:你不要再演講了!演講是沒有用的!所有的人聽過你的演講,這是有科學證據,第二天就忘了一半,一個星期之後只記得你的笑話。
有一次高信譚先生,我以前華視新聞的共同主持人,他說他有一次碰到一個人,那個人很興奮對他說:高先生,你的演講實在是太精彩了,我那天笑得要死。高先生就問他:那我講了什麼?我的題目是什麼?對方完全忘記了。
但是,你們今天不會這樣對我的,對不對?因為你們要追求健康,我想分享健康,所以今天一定要請大家要記住喔。因為我也是參加一場演講得到了很多的啟發,然後開始展開我這健康飲食的旅程。所以如果沒有那場演講,就不會有今天的我,我先生也無法像今天如此的健康。所以有的時候,資訊對我們真的很重要。
我不僅變成長效電池,而且我的肝本來醫生說有纖維化,現在醫生說我的肝很漂亮;我以前胃照三餐在痛,我前兩年去照胃鏡,醫生說我的食道、胃乾淨得像小貝比一樣。所以健康真的是可以管理的,幸福就在你眼前,所以我們今天一起來研究如何管理健康。

我很喜歡跟大家分享,因為我以前很不健康的時候,我真的不僅身體不健康,情緒也很不好。一早上起床頭痛、腰酸背痛,你的情緒當然不會好。現在我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神清氣爽,都覺得健康太好了。所以我就很喜歡跟人家分享,分享的結果呢,有人說:分享是幸福的開始。真的!我覺得我開始跟大家分享之後,我越來越幸福。為什麼呢?有人就會跟我說:陳老師,我照你的方法,我的腰線都出來了。有人跟我說:我的鮪魚肚不見了。有的人跟我說:我以前很不順暢,現在很順暢,連皮膚都漂亮了。有媽媽跟我說:我女兒以前跟你一樣,胃痛帶去給醫生看查不出原因,我照你的方法給他調養,現在不僅不痛了,感冒也少了。還有一個男生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:我用你的方法幫我父親調養(因為得了肝癌),現在我們全家都很健康。我覺得非常非常的開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